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为什么香菱学诗是跟林黛玉,而不是更近的薛宝钗?

一直以来都有些搞笑的说法,说宝钗瞧不起香菱不愿意教,咱就是说,看看书很难吗?

  

宝钗啥时候不教香菱了?宝钗只是因为时间差,没当成香菱的第一位老师,在香菱拜黛玉为师后,宝钗也多次指点过香菱,湘云也教过香菱,只是钗云&教诗略写了,给人印象不深

香菱学诗太过痴心,不仅什么活也不做了,甚至到了“夜不能寐,精血成聚”的地步,而宝钗从没抱怨她不做活计,只是关心她睡没睡好,有没有写出好诗。

  

宝钗还鼓励过香菱不要害羞,有不懂的就大胆问黛玉,香菱有一首诗没写好,她给香菱问题所在,还安慰她过几天就好了。

  

香菱自己的态度也能说明一切了,你看看她有了好诗的第一反应是什么?

  

  众人看了笑道:“这首不但好,而且新巧有意趣。可知俗语说的‘天下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’。社里一定要请你了。”香菱听了,心下不信,料着是他们是瞒哄自己的话,还只管问黛玉、宝钗等。

  

香菱不信别人夸她,她只信服黛玉宝钗的评价,如果宝钗对香菱学诗表达过不悦,那香菱为什么还要专程给宝钗看诗?为什么她还如此信服宝钗的意见?

  

因为香菱知道好歹,事实上宝钗是全书对香菱最好的人,在香菱学诗中,她起到的积极作用并不下于黛玉,我们可以复盘一下原著香菱学诗的经过。

  

先说香菱为什么能进大观园?是宝钗知道香菱喜欢大观园,体贴她的心事,主动把香菱带入园子。

  

而香菱刚到大观园,就请求宝钗教她作诗。

  

  香菱道:“我原要和奶奶说的,大爷去了,我和姑娘作伴儿去。又恐怕奶奶多心,说我贪着园里来玩,谁知你竟说了。”宝钗笑道:“我知道你心里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的了,只是没个空儿,就每日来一趟,慌慌张张的也没趣儿。所以趁着机会,越性住上一年,我也多个作伴的,你也遂了心。”香菱笑道:“好姑娘,趁着这个工夫,教给我作诗罢。”

  

宝钗肯定不能立刻教啊,就算是你跟姐妹到亲戚家做客玩,第一时间也得跟长辈问好吧,哪能刚到就开始玩。

  

  宝钗笑道:“我说你‘得陇望蜀’呢。今儿头一日进来,先出园东角门,从老太太起,各处各人你都瞧瞧,问候一声儿,也不必特意告诉他们说搬进园来。若有提起因由的,你只带口说我带了你进来作伴儿就完了。回来进了园,再到各姑娘房里走走。”

  

事实上,宝钗刚说完,平儿就来催香菱去跟大家打招呼了,这个流程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
  

  平儿答应着,因又向香菱笑道:“你既来了,也不拜一拜街坊邻舍去?”宝钗笑道:“我正叫他去呢。”

  

插一句,香菱作为礼教森严的封建大家庭的妾,能对人情世故毫无概念,可见她长期在薛家受到娇惯,无人约束,因此她下意识就不按礼法要求自己,你不说她都想不到还有这茬。

  

至于为什么黛玉成为了香菱第一个老师

那是因为等到香菱回来吃完晚饭,宝钗她们又去跟贾母问安了,时间再次错开,于是,一刻也等不了的香菱就去找因体弱而在家将养的黛玉了。

  

  且说香菱见过众人之后,吃过晚饭,宝钗等都往贾母处去了,自己便往潇湘馆中来。


香菱在学诗方面是个海王,撒到谁找谁,拜师方面她是多多益善,钗黛湘都被她撒网过

但说宝钗不教就是无稽之谈了,黛玉都让香菱有不懂的就问宝钗,就是因为她笃定宝钗会教。

  

  黛玉听说,便命紫鹃将王右丞的五言律拿来,递与香菱。又道:“你只看有红圈的都是我选的,有一首念一首。不明白的,问你姑娘,或者遇见我,我讲与你就是了。”

  

香菱回到了蘅芜苑,只顾读诗,什么活也不做了,要知道宝钗都要做活做到很晚,但是宝钗不仅没因香菱不做活而不满,还怕她熬坏了身体,多次催她睡觉,香菱不听,宝钗也只是体谅香菱的苦心。

  

  香菱拿了诗,回至蘅芜苑中,诸事不顾,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。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,他也不睡。宝钗见他这般苦心,只得随他去了。


各位,就算是换成现代,有个人大晚上在宿舍打游戏打到凌晨三五点(对古代女子而言,诗词就是闲情娱乐不是正经事,而且香菱还不是静音,她一直在朗读)还开着灯,估计都得有舍友不满。

  

宝钗这种舍友够意思了。

  

  香菱听了,喜的拿回诗来,又苦思一回,作两句诗,又舍不得杜诗,又读两首。茶饭无心,坐卧不定。宝钗道:“何苦自守烦恼,都是颦儿引的你,我和他算帐去。你本来呆头呆脑的,再添上这个,越发弄成个呆子了。”

  

宝钗看见香菱一回来就捧着书,茶饭无心坐卧不定,一会喜一会愁,活像后世的做题家,忍不住吐槽香菱你变得更呆了,都是颦儿引得你,我要找颦儿算账去。

  

宝钗不知与黛玉算何帐目,未见真切,未曾记得,此系疑案(doge)。

  

接着香菱就写了首诗给宝钗看。

  

  香菱笑道:“好姑娘,别混我!”一面说,一面作了一首,先与宝钗看。宝钗看了笑道:“这个不好,不是这个作法。你别怕臊,只管拿了给他瞧去,看他是怎么说。”


宝钗鼓励她放心大胆问颦儿。

  

  众人因问黛玉作的如何。黛玉道:“自然算难为他了,只是还不好。这一首过于穿凿了,还得另作。”

  众人因要诗看时,只见作道是:

  非银非水映窗寒,试看晴空护玉盘。

  淡淡梅花香欲染,丝丝柳带露初干。

  只疑残粉涂金砌,恍若轻霜抹玉栏。

  梦醒西楼人迹绝,余容犹可隔帘看。

  宝钗看了笑道:“不像吟月了,‘月”字底下添上一个色”字,倒还使得。你看句句是月色,这也罢了。原是诗从胡说来,再迟几天就好了。”

  

这里感慨一句:“原是诗从胡说中来”。这话说的何等从容,何等漫不经心,我一直觉得,宝钗对诗的把握不在于她四次比赛三次夺魁,而在于她气定神闲中显现的卓然风采,就像她夜拟菊花诗时,轻轻的一句“我最不喜限韵,咱们别去学那小家气派”。

  

宝钗属于自身天赋太高,连她最不以为意的科目都吊打擅长这个科目的绝大多数人,这种智商碾压当然会让她看待任何事情都非常淡薄,因为什么事到宝钗手里都是举重若轻的解决了,我觉得这也是她对事物不会产生太大热情的原因。

  

再说香菱回来后。

  

  各自散后,香菱满心中还是想诗。至晚间,对灯出了一回神,至三更以后上床卧下,两眼鳏鳏,直到五更方才朦胧睡去。一时天亮,宝钗醒了,听了一听,他安稳睡了,心下想:“他翻腾了一夜,不知可作成了?这会子乏了,且别叫他。”正想着,只听香菱从梦中笑道:“可是有了。难道这一首还不好?”宝钗听了,又是可叹,又是可笑,连忙唤醒了他。问他:“得了什么了?你这诚心都通了仙了,学不成诗,还弄出病来呢!”


宝钗一直留心香菱有没有睡好,记挂着香菱是不是有了好诗,我们知道香菱是熬夜到五更天,而宝钗却能注意她的夜里动静,说明宝钗一晚上也在留意着香菱。

  

甚至宝钗后来还把香菱学诗玩成了一个梗在姐妹中流传。

  

  湘云听了,忙笑问道:“是那两个?好姐姐,你告诉我!”宝钗笑道:“呆香菱之心苦,疯湘云之话多。”湘云香菱听了,都大笑起来。


后面宝琴要拿外国美人的诗,宝钗也不许落下香菱,非要叫香菱过来一起看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到我那里去,就说我们这里有一个外国美人来了,作的好诗,请你这‘诗疯子’来瞧去,再把那我们‘诗呆子‘也带来。”小螺笑着去了。


宝钗在香菱学诗的过程中,起到的绝对是正面的作用,甚至如果不是她体谅一个小妾的心事,香菱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进来,是宝钗的善意成就了香菱一生最美好的时光。

  

然而,现在一提起这件事,几乎都是贬低宝钗,把宝钗对香菱的善举扭曲成了宝钗对香菱冷漠无情。


如果我不说,可能也没几个人去考察原著,风就是雨,不知道有多少人都以为薛宝钗对香菱不好。


我觉得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
评论(32)

热度(642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