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宝钗有什么可爱的地方?

一,钢铁直女。


说一个听戏的细节,贾母喜欢西游记、刘二当衣之类热闹戏;宝黛喜欢西厢记、牡丹亭类文辞华美的爱情戏;贾珍之流喜欢群魔乱舞、锣鼓喧天吵闹不堪的排场戏。


宝姑娘一副无可无不可的做派,似乎不见什么偏爱。


但,她提过两次水浒传的折子戏。

  

一次在贾母过生日时候,说是顺着长辈爱好点戏的乖宝宝,其实夹带私货看自己喜欢的。


薛宝钗点了醉打山门,她所取中这出戏者——是糊弄过他人的热闹表象下的韵律铿锵,辞藻绝妙,禅意深远(想起我给爱看抗战剧的长辈点战长沙的小心思,各位应该都有类似经历)。


薛宝钗在好汉中最取中鲁智深,鲁智深的唱词中最取中有禅意的寄生草。


巧了不是,我也最喜欢鲁智深,四大名著梦幻联动。


不会品戏的人看不出啊,宝玉吐槽这戏热闹,就被宝钗鄙视“你不知戏,看老娘给你科普一下”。


我看这里忍不住笑,想起我兴致勃勃看老片,姐妹在一旁吐槽老土,我说你懂什么,这个戏巴拉巴拉的好呢。


薛宝钗第二次提水浒,是引经据典讽刺宝黛的《负荆请罪》。


“赔不是”桥段很多,薛宝钗知道的肯定比我多得多,但她顺口说的恰恰是“李逵骂了宋江,后来又赔不是”。


薛宝钗借扇机带双敲这一桥段,衍生出不少有的没的盐的醋的解析,但是我脑回路比较清奇,她不是说李逵骂了宋江吗?我就活络了一下思维,负荆请罪前一折有李逵坐堂。


欸,薛宝钗看李逵坐堂?


李逵歪歪斜斜扣着官帽,扭巴着官服,这煞星一本正经端坐公堂,跟小孩过家家似的,一张脸黑里俏学模学样,好一位青天老爷,包拯再现。


我们肤白若雪的宝姑娘淡淡然端坐在哪里看,应也不笑,台上台下两个极端,这一幕想想就哈哈哈哈哈哈。

  

再说宝姑娘另一个萌点


——糙


估计有人奇怪了,这种粗枝大叶的词和薛宝钗似乎违和。


但,您想想,有个妹子从不化妆,不簪花戴柳,对漂亮首饰无感,随便穿点半旧的衣服,发型也不打理,怎么简单怎么来,人家送她也不要,自己有的就分给别人……


宝姑娘,您真是极简主义的先锋。


红楼梦里连爷们都没有这么随意的啊!


还有两个好玩的地方。


金器在她哪里成了累坠的吉祥物,一般人形容金玉之物总会说什么光彩华灿之类的。

  

人宝姑娘就简单粗暴多了,这些东西在她嘴里,是“沉甸甸的”。


宝玉提起熏香,薄雾轻袅,芬芳馥郁,那是小姐们的爱好。

  

人宝姑娘来一句“我最怕熏香,烟燎火气的”。


搁现代,你男朋友敢这么形容你的首饰、化妆品、香水,那也是24k的直男。


尤其你男朋友还用一张绝顶帅哥脸这么说,就更好玩了。


最好笑的是,如果他自带一种凉森森、甜丝丝,竟是前所未有的,以花露霜雪所制药丸上染得的香气。那么他来鄙视世间之香,简直是一个字也不能驳啊,多么可气。


所以我只能在看见书里姑娘爱美爱俏花样迭出时,忍不住腹谤一下宝姑娘。


姑娘们都爱诗词歌赋闲逸娱情,宝钗虽然和大家一起参与一起玩,还主动出主意,但她在诗社之外,搞诗歌就不多。


她口头说什么多呢?说学术类的东西,闲聊天也顺口掉好几个书袋,比如笑话贾雨村还得化用一下《嘲热客诗》的典,你听不懂 ,她这话也通顺,你听懂了才有意思。


管家时,她跟探春说笑,打趣的都是许多现代人听不懂的文章。


不过听不懂的读者也不至于太落寞,毕竟书里的李纨也听不懂,算个伴,李纨说你俩不做正事光学术探讨呢,宝姑娘说“学问中便是正事,没学问提着就流入市井了”。


太有生活气息了,我立刻想起那些理工科的朋友,与之对比的是宝玉爱胭脂水粉,花红柳绿,悲春伤秋,屋子比绣房还精致,他俩这种反差萌就很逗。


还有一个地方,滴翠亭扑蝶。


可能有人疑惑,这不是宝钗的黑点嘛


其实,你仔细看书中全部撞破秘密的桥段,会发现——听见秘密并撞破的人都处在占理的位置, 被撞破的人都自觉理亏被捏短处,乃至磕头大哭跪地求饶。


这才是所谓“人急造反狗急跳墙”


在当时而言,你有隐私是自身有罪,别人听则不算过失,连秦钟作为少爷被抓包私情,都要通过陪睡堵住宝玉的嘴。


丫鬟私相授受若被揭发,下场自不必说,只有千方百计求主子的份,若敢得罪了主子一曝光就完了。


全书中,只有宝钗会在意猫狗一样的丫鬟“臊了”而遮掩,不去生事,极少没有针对别人隐私嘲笑、斥责、提要求的人,说找黛玉是因为只有黛玉没去园里祭花神,纯粹找一个不穿帮的过路理由,当时稳住你别哭完事。


这要换了爱折腾的听见,管他呢,反正生的是你的事,你哭你的我没趣啥,不揪出来把你打一顿再揭发了撵走就是大发慈悲了。


所以古人对滴翠亭一事不仅无批评,反而还赞赏,现代人来看就匪夷所思,其实这是古今社会观念不同导致的误会。


厘清了这点再继续说。


薛宝钗知道小红有私情后,第一反应是大吃一惊。


也很像现代那些母胎单身很多年对恋爱没兴趣的汉子,知道了人家的纠葛恋爱史,那些欲擒故纵的风月手段,一边震惊一边嫌弃——“嗯?居然还有这样的事(`Δ´)!”


而刚刚宝钗还蹦蹦跳跳的扑蝴蝶呢,就给我一种少女身直男心的强烈反差。


业余爱好:嘲笑宝玉,逗颦儿。

  

宝姑娘虽然是跟才子佳人话本的女主角背道而驰的设定,无视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儿茜,不爱艳晶晶花簪八宝钿。

  

兴致来了也是跟朋友看看舞鹤,摘桂蕊引游鱼观赏,蹑手蹑脚扑个蝴蝶玩,只为自然之美留恋。

  

胭脂洗去秋阶影,冰雪招来砌露。

  

这是种极净极洁极淡的美学理念。

  

这样的宝姑娘,不仅不被书外人理解,连书中人也不能理解,薛姨妈说宝丫头最古怪,贾母说她离格。

  

薛姨妈说湘云这些小姐们不认得当票太正常了,认识当票的宝姑娘要反省一下自己,为什么让自己亲妈都不把你当女孩看,天知道你在薛家是不是更简单粗暴。

  

宝姑娘批评探春不知道香料经营不接地气,也一副自己不是小姐的样子,李纨都认为宝钗的雅号应该是君,大家一致赞同。

  

果然宝丫头即使在亲戚家也没有隐藏好自己的属性。

  

探春想当男子做一番事业,而宝钗从不遗憾自己不是男人,但她观察的都是脱离闺阁范畴的社会弊端,哪怕现代,还有人认为女人不该关心政治军事,而清朝的曹雪芹,就已经能让宝姑娘去针砭时弊,讽刺骂世了。

  

怪不得我总觉得宝姐姐攻气十足,大观园少女斩,一众星星眼簇拥。

  

再看宝玉,自封花王,人家提起他来左一句不中用右一句没见识,这属于伪花王,宝钗才是盖章的群芳之冠,真.总攻属性。

  

很多人以为宝钗真就是不干己事不开口,但其实她在搞双标。

  

她面对女孩子们,随时化身多啦a钗。

  

简直是有个任意门,哪有难她去哪。排忧解难就不说了,家长里短方方面面都得给人家顾及到,明明是揽事怪,哪有一点对凤姐这些人的不开口。

  

香菱学诗哪里,宝姐姐一边心疼傻孩子不睡觉,说颦儿引得你又变呆了,我要找颦颦算账去,一边鼓励她,不要因为是初学者就不好意思,有不会的放心大胆问就是!


后面湘云来了,嗨,三个女人一台戏,宝钗就是当戏台,香菱湘云叽叽喳喳聊得停不下来,可想而知宝钗的睡眠质量。

  

宝钗内心:我为蘅芜苑一大哭。

  

她就吐槽:你俩天天什么杜工部之沉郁,韦苏州之淡雅,我看是呆香菱之心苦,疯湘云之话多。

  

结果后面听见宝琴有外国美人的诗,赶紧让丫鬟把小疯小呆叫过来一起玩,丫头都知道这个梗,笑嘻嘻就去了。还有个好玩的,香菱跟黛玉玩, 旁白写“况她俩有甚正事谈讲”。但在钗黛金兰契,什么温情款款的词都用上了,脂批也搁那大力渲染。怎么钗黛说话就是正事了呢,曹老师偏心啊!

  

宝钗喜欢的妹子,除了探春黛玉这种智商极高的,就是一些呆呆萌萌小可爱,我怀疑是在家里养成的习惯,她对薛大傻就是妹妹的身份操着当爹的心。

  

想起来很有趣,大观园除了宝玉外,就数她跟妹子在一张床贴贴最多,萌妹收割机。

  

宝姑娘对人的帮助不仅在于物质上的馈赠,如黛玉所说,东西在其次,难得宝钗之情。

  

她能记挂香菱孤单,主动带她进大观园;忧心岫烟贫寒,私下周济;怜惜黛玉孤苦,给予她同胞亲情;照顾湘云委屈,替她补全大大咧咧带来的漏缺。

  

我感觉宝姑娘是有个英雄梦,在闺阁里也去做鲁智深那样的侠,是一种抱负的施展。


不过纸片人乐于助人对我来说无所谓,主要是作为一个吃货,不由自主把薛宝钗和“那么肥那么大黄澄澄大闸蟹”“那么甜那么香白糯糯燕窝”绑定在一起了。

  

你知道,看书看到跟美食沾边总会心情愉悦

宝姑娘也有个讨厌的地方,就是她老凡尔赛

诗社拿第一不算什么,我觉得好玩的是她与众不同的心气。

  

诗社一般都是走固定格调,模仿名家,宝丫头却一定要跟别人不一样,前人作过的绝对不作,总存着翻新的志气,还吐槽作诗限韵的规矩,说好的也被限住了,立意最要紧。

  

诗在她哪里不是遣兴娱情,而是用以论君子之行的大道,哪怕写诗是她不在意的一门科目,她都能玩的别开生面,她平时不说自己对绘画有研究,结果提起来比专业的还专业,连药理,配色都懂行的了不得。

  

就跟那些可恨的学神,自己最无所谓的科目,都好的跟他在凡尔赛一样,不仅吊打擅长这门科目的绝大多人,还有独到丰饶的见解,还一副心不在焉随便玩玩的样子。

  

你说这气不气人(=A=)/

  

幸亏她是个美人,不然我个学渣就讨厌她了

对,私心分享我个人的小爱好我老喜欢看宝钗哭,黛玉笑,探春怒,湘云恼,我觉得美人是有情有绪有反差才最美。

  

曹雪芹只写薛宝钗的形貌举止,却给她气质留白很大,那薛宝钗平时是什么气质呢?

  

薛宝钗的理念有老庄的影响,而逍遥游写过一位姑射真人,是掌雪之神。

  

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焉,肌肤若冰雪,绰约若处子。不食五谷,吸风饮露。

  

也对应了薛宝钗山中高士,食花露冰霜,如雪肌肤。

  

梨花被用以形容杨贵妃,也用在了薛宝钗的意像中,而梨花与姑射真人,与雪亦有典故相关

丘处机有词赞梨花。

  

“浑似姑射真人,天姿灵秀,意气舒高洁。

万化参差谁信道,不与群芳同列。”

  

宋江见九天玄女:天然妙目,正大仙容。

  

释迦摩尼佛祖:面如银盆,目如青莲。

  

宝玉游太虚幻境,见过真神,依然尊宝钗为“仙姿”。

  

可知宝钗貌若观音玄女,态拟姑射真人。

  

很多人以为宝钗是87版那样,其实她是容貌明艳,气质则是宛然若雪的疏离淡漠,冷仙冷仙的,白雪看似温厚,实则是倾天而下的强势,隐隐透出神祗般的威严,随和表象下是不可触及感,若无这种气质,很难想象宝玉对宝钗那种师长般不敢亵渎的敬重,大观园众女儿心伏于她的依赖。

  

若仅容貌夺目,便压不住“姐姐”身份,更遑论妹见弯大总攻了,女子不带点A,根本斩获不了同性芳。

  

但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。

  

重点是她也会哭!

  

可能这么说你们get不到。

  

那你细想,一个平素里端严无方,君子清致的冷美人红了眼尾,一贯平静冰封的眼眸荡开秋水溶漾,抑制几分微微的薄怒,委屈的跟小孩似的,想忍还忍不住,轻易不哭,一哭就哭的停不明间从“圣人无私喜怒”的高高在上变为“梨花一支春带雨”的可欺负感,一个非常攻的人,突然受气满满。

  

所以,

  

大众以为的薛宝钗是这样的:

  

  珠光宝气富贵花。


实际上薛宝钗是这样的:

  

  大猫——雪豹钗。

  

钗黛金兰契其实是这样的:

  

  猫猫贴贴:喵嗷~


评论(90)

热度(4758)

  1. 共4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