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你认为如果给红楼梦中的女性各找一句古诗,会是哪句?

题目说的是古诗,我选的句子不止出自古诗,意会即可。


以下回答按照十二钗册子上的顺序排。


十二钗正册:


薛宝钗:


非关癖爱轻模样,冷处偏佳。 别有根芽,不是人间富贵花。

林黛玉:


嫩叶萧骚,隆冬掩映,秀出千林木。

在书中,宝钗的意象很多,但终极意象是雪,黛玉的终极意象是林,所以是晶莹雪,寂寞林,我选诗也是按照这个意象选的。有首诗把雪和竹联系起来了,读起来很有意思。


飞雪有声,惟在竹间最雅。山窗寒夜时,听雪洒竹林,淅沥萧萧,连翩瑟瑟,声韵悠然,逸我清听。

贾元春:


满眼思乡泪,相嗟亦自嗟。

这句是感石榴二十韵,元春的意象目前只得一个榴花,所以我往石榴上去想,而这句诗的含义与元春出场时的内容对上了。


贾探春:


算未抵人间离别,马上琵琶关塞黑,更长门、翠辇辞金阙,看燕燕,送归妾。

之前跟夜黑讨论五美吟,讨论昭君究竟是在写钗还是在写黛,但我忽然发现比探春好像更恰。我一直觉得,假如探春真的是和亲的结局,那么遣妾一身安社稷这种话是不会有的,红楼里的女孩子个顶个的傲,探春的傲就体现在这里,她和黛玉的傲其实有相通之处,因为自卑,所以自傲,傲到极处,绝不肯将自己的难处和怨怼说出来,非要说,也只能对亲近人说,所以黛玉对宝钗说,探春对赵姨娘说。如果选一句昭君典的诗词,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是不行的,只有第三人称,作为一个旁观者去叙述,才不算欺负了她。


史湘云:


怨去吹箫,狂来说剑,两样销魂味。

神情散朗,有林下风这句其实更适合宝钗,湘云并不散朗,她更接近疏狂,是真名士自风流这一句谁也没有湘云合适。她的图册上有飞云,有逝水,让我想到楚江红树晚,烟雨隔高唐。但这个一味凄冷幽切的气氛非常不适合湘云,她应该是霁月光风耀玉堂的,即使幽切,也该是潇洒的幽切。


妙玉:


我当二十不得意,一心愁谢如枯兰。

妙玉唯一的一段诗作,幽峭绮丽,黛玉湘云说现成的诗仙在此,我看着倒像是诗鬼,岫烟说妙玉僧不僧,俗不俗,女不女,男不男,成什么礼。岫烟看来不成礼之处,我倒觉得这是妙玉最大的妙处,她的放诞诡僻实在可观可玩。


说来有趣,黛玉已经是极偏僻了,但她这一派的女子,分别得了她不同的偏僻之处,妙玉得其高洁,惜春得其孤介,晴雯尤三得其情烈,将之偏僻到更极处,这么一来,黛玉竟也没那么偏僻了。


贾迎春:


惆怅东栏一株雪,人生看得几清明。

这首诗是咏梨花的,跟丘处机那首无俗念不同,这首诗写的很清淡温和,这是迎春从宝钗处得来的特点。黛玉第一次见迎春,觉得她温柔沉默,观之可亲,迎春看太上感应篇,里面一直在劝善,她在书里的表现一直是随波逐流,不由自主的一个淑女,但太上感应篇里那么多事,都能在她的生活中寻到落处,我想她是明白的。作者说她是懦小姐、二木头、有气的死人,却写她穿茉莉花,写她不在乎玩笑小事,写她在姐妹们帮她说话的时候跟宝钗一起看太上感应篇,她虽然是宝钗一脉的女儿,但没有一点宝钗的傲,只有在这里,我好像看出了一点宝钗的影子。


贾惜春:


雨浴红衣惊起后,争知。水远山长各自飞。

惜春小姑娘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,自娱自乐,不攀扯别人,也不要别人连累她,跟人划得很清,远观可以,但千万不要惊动她,一旦惊动她,她就可能要跑路。这简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。虚花悟是十二钗判曲里我最喜欢的一首,写得实在太美了,假如小姑娘真的闻道说西方有宝树,上有长生果,恐怕是千山万水都要去的,所以水远山长各自知。


王熙凤:


如何槿艳无终日,独倚栏干为尔羞。

我真不是嘲讽阿凤,虽然无终日,但也是艳了,重点是我一看到这句就想到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算了卿卿性命。而且阿凤非常符合岭表朱槿的定位。岭表异录里说,若微此花,红梅无以资其色,这正是阿凤的影神,她的神采是怎么也盖不住的,这可能就是有人觉得她算女主的原因。其实仔细看看,她没有学问做底,是个俗人,既与兴衰成败无干,又与风月情浓无干,是当不起这样一本书的主角的,但仍旧有人觉得她是主角,这就是她的神采。


贾巧:


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。

巧姐基本没有戏份,小湖那句就很恰,再也想不出更恰的了。


李纨:


急雪乍翻香阁絮,轻风吹到胆瓶梅,心字已成灰。

李纨身上有两种花的意象,一个是兰,一个是梅,兰生幽谷,竟然还是梅更适合她。脂粉香娃割腥啖膻那一段剧情,脂批分别说了各人斗篷的作用,李纨那一件是昭其质也,而她抽花签抽到的是一枝老梅,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假如宝钗房里只摆一支菊花的话,李纨可能就会放一支红梅。


我才看见栊翠庵的红梅有趣,我要折一枝来插瓶。

秦可卿:


神女生涯原是梦,小姑居处本无郎。

可卿一直给我一种巫山神女的感觉,红楼里最让我意识到这是一场幻梦的就是她了,情海情天幻情身这句太旖旎香艳了,但她又很轻盈,警幻让宝玉与她赴云雨,或许就是自色悟空的预演。


十二钗副册:


香菱:


看取莲花净,应知不染心。

香菱第一次正经出场,我就觉得她是有不染心的人,莲花是宝钗冷香丸中四种花的意象之一,莲花取其不染晶莹,一洗有为法,应全不染心。


十二钗又副册:


晴雯:


素灵失律诈风流,强把芳菲半载偷。

这句是原来我想用在黛玉身上的,但用在晴雯身上好像也可以,就像那篇芙蓉女儿诔,似诔晴雯,实诔黛玉,这句诗也一样,俏丫鬟抱屈夭风流,是黛玉命运的预演。


花袭人:


暗淡轻黄体性柔,情疏迹远只香留。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

作者说袭人似桂如兰,我觉得袭人与桂花的合契程度是高于兰花的,同李纨一样,她不那么孤高,不那么幽雅,但她柔情、解语、沁人心脾。


十二钗说完了,再说说其他几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。


邢岫烟:


万化参差谁信道,不与群芳同列。

这句是我一直用来形容宝钗的,作者说宝钗是山中高士,这个评价就让她不与众女儿相同,但书中真正描写了不与群芳同列这种特性的是岫烟,岫烟与宝钗非常相似,她们是知己,湘云和岫烟作为宝钗一个特性的表现者,湘云得其贞侠,岫烟得其散朗,湘云与宝钗共用的意象是大苏,岫烟与宝钗共用的意象是陶渊明,岫烟的名字或许就是从归去来兮辞里化出来的,云无心以出岫,岫烟,或许就是山中云雾。宝玉说岫烟举止似野鹤闲云,不是我们一流的俗人,这就是宝钗高士特性的延伸,这跟妙玉惜春对黛玉的延伸一样,她们不用兼顾其他的方面,反而比钗黛的特性表现得更明显和彻底。


尤二姐:


瓦砾明珠一例抛,何曾石尉重娇娆!

尤三姐:


长揖雄谈态自殊,美人巨眼识穷途。

黛玉的五美吟后两首,就像是尤二尤三的预演,绿珠红拂对尤二尤三,瓦砾明珠一例抛对觉大限吞生金自逝,何曾石尉重娇娆对浪荡子情遗九龙佩。美人巨眼识穷途对尤三识得柳湘莲。


黄金莺:


莺初解语,最是一年春好处。

脂批说,宝卿之婢,自应与众不同,我发现凡是宝钗的人,或多或少又有一点解语花的属性,在宝钗本人,是若教解语应倾国,在袭人身上,就是情切切良宵花解语,在莺儿身上,就是莺初解语,最是一年春好处。


最后,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,宝琴,她应该是和岫烟一起被说一说的,但她真的很奇怪,她比岫烟更能融入大观园,但她身上的抽离感竟然比岫烟更甚,岫烟有与宝钗的知己相逢之乐,英雄失路之悲,有跟宝玉一起谈妙玉为人,但宝琴有什么呢?凫靥裘、宁府祭祀,说是她与黛玉好,但究竟是怎么个好法,竟然也没有写。所以我想不出一句可以描述宝琴的诗。

by烟青玉冷

评论(3)

热度(249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