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薛宝钗进贾府前的人生经历是什么样?

薛宝钗的童年应该是所有人看了都会觉得幸福的那种吧。


倒不是说它培养了宝钗完美的性格,而是让宝钗变得会玩,知道怎么玩,但是又不沉溺于玩耍。宝钗后来的沉静其实本质就是,我玩够了,看看你们怎么玩,但你们好像不太会玩,所以让我来示范一下该怎么玩吧,你们好好看,我就示范一次哦。


所以基本只要是玩的,宝钗都很拿手。连她的丫鬟莺儿,都是个好玩会玩的。


那现在就说一下宝钗是怎么培养出这种性格的。


首先,她有一个开明的父亲,他很喜欢宝钗,亲自教育宝钗,但却不给宝钗强行灌输观念,让宝钗自由自在地去学,去看。


可没想到宝钗有了自由就变野,人还没多大呢,就知道看什么才子佳人。薛父当然就震怒啦,什么破东西毁我女儿,烧了烧了。这时宝钗可能会哭唧唧,水汪汪大眼睛更水了,流泪猫猫头,薛父叹息一声,转而去骂薛蟠。后来宝钗对薛蟠讲:“倘或有事,不是你干的,人人都也疑惑是你干的”,弄不好小时候的薛蟠也是背锅侠,有时候还背调皮鬼宝钗的锅:


薛父:谁给你看的这些书?


宝钗低头:我看见哥哥看,所以……


薛蟠:???我大字不识一个好吧!


看书事业中道崩殂,宝钗无奈,只好去寻其他玩意。中断了宝钗看书大计的薛父心怀愧疚,欲以弥补,于是开始教宝钗画画。


薛父:这个事情高雅,你来弄这个事情。


于是流泪猫猫头变五彩斑斓猫猫头,小宝钗淘澄飞跌,衣服上全是什么石青管黄的颜料,每天在夕阳下挥洒大作,画好跑去找薛父求夸赞,薛父看着不知道是蛟龙探海还是猴子捞月的作品,发出对一个新学小菜鸡的叹息。


宝钗来大观园后,靠画技知识震惊四座,连写诗都是风轻云淡的画家大师姿态:


诗余戏笔不知狂,岂是丹青费较量。

聚叶泼成千点墨,攒花染出几痕霜。

淡浓神会风前影,跳脱秋生腕底香。

莫认东篱闲采掇,粘屏聊以慰重阳。

看看,多么游刃有余的技术,多么闲情余韵的风操,多么放荡不羁的气度。看着大观园姑娘们佩服的眼神,宝钗或许想起来当日初学画画时被染得斑斓的衣带,果然,真正的天鹅只会让你看见她水面上的洁白美丽,而绝不让你看见水下她扑腾划水的滑稽(忍笑


薛父第一个学生是宝钗,第二个学生绝对是薛姨妈。王家女儿不认字,薛姨妈却能够说酒令,应该就是薛父所教。后来大观园里玩酒令,弄出来一个射覆,宝钗说:


“把个酒令的祖宗拈出来了。‘射覆’从古有的,如今失了传,这是后人纂的,比一切的令都难。这里头倒有一半是不会的,不如毁了,另拈一个雅俗共赏的。”

然而等真弄出来其他拇战等酒令,宝钗却只玩射覆。感情她说难,是说,可能你们觉得难。潜台词是,我呀,我觉得小case啦。淡定的凡了一把。


这种超一流的赌/博技能,估计就是在薛家和家人养出来的。父女俩,从诗词歌赋到赌赌赌,团子一样的小宝钗和父亲玩起来拇战不知道场面有多好笑呢。


要玩酒令,就要有宴会,作为布置宴会的小能手,宝钗在薛家估计已经练出来了。天热了就找个凉快亭子,天冷了就找个暖和茅庵,春天小零食就吃枸杞芽,夏天饭后吃西瓜,秋天当然是螃蟹,冬天……冬天小雪人要吃肉。所谓大佬就是,要玩酒令,你只要告诉我时间地点,不必告诉我玩什么,反正玩什么都是赢。


后来元宵节猜谜语,元春写一个送出来让大家猜,宝钗一看是首七言绝句,不是很难猜,只好故意装猜不着。想必当日和薛父玩也是,已经是个小油条的宝钗看见父亲出的糊弄三岁小孩的谜语,不好拂父亲的面子,就只好装猜不着,哄哄自己爹了。


莺儿是家生子,妈妈就是个巧工,所以莺儿估计从小就是个巧手。薛姨妈要给宝钗派贴身丫鬟,按薛姨妈性格,一定问宝钗意见。宝钗大手一挥,选定莺儿:看你整天不着家满院子跑,正合我的脾气。


于是以后每一个芳草碧连天的春天,宝钗和莺儿就野驴子(划掉)撒蹄子(划掉),可劲地摧残花草树木。宝钗扑蝶绝对是惯例,她扑蝶时想着把蝴蝶“扑了下来玩耍”,小时候估计没少逮小动物。莺儿在花园里给宝钗编草笼子,宝钗就扑着蝴蝶,扑到了装在笼子里带回房,一个晚上就由一双双蝴蝶陪着度过。


宝钗不爱花,但是莺儿却是个长于弄花花草草的,估计宝钗不是不爱花,只是不爱戴头上,她喜欢野趣,在烂漫花丛里尽情耍的趣味。黄莺枝上啼那样。


宝钗喜欢玩,会玩,玩的不拘束,也玩的清淡,疏影横斜水清浅,是另一种层面上的精致的淘气,玩的奢华。就像她的蘅芜苑,大巧不工,漫溢山石的香草,无人打理,只有自然的冷气使其苍翠,那种分量感经由旁若无人的生长,就像宝钗那个童年。她的生命力是野和冷带来的,是不被驯服的人,你烧了书,书还在她的脑海,冷了,沉默地继续野性。说她古怪,说她离格,她还是只有沉默。蘅芜苑里一株花木也没有,所以也就没有风雨摇动的斑驳光影。她是一个从头到脚澄净的形象,晶莹的像雪一样。许多个日夜想起来从前,也许是父亲魂魄入梦,所以是睡足荼蘼梦也香。宝钗能够自安,或许不只是有冷香丸,而是她过于美好的童年,完完全全温暖了她的一生,让她可以抵抗一切打击,风雨阴晴任变迁。

by夜黑风高大旗飘扬

评论(28)

热度(579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