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林黛玉羡慕薛宝钗吗?

羡慕这个词无法概括如此复杂的感情,如果你懂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遇到真正势均力敌的人时的感觉。


林黛玉不和探春较劲,不和湘云较劲,不和妙玉较劲,单只和薛宝钗较上了劲,因为从内心深处讲,她只瞧得上薛宝钗。这并不是说林黛玉不尊重人,这反而是一种基于优异与孤介的性情下的尊重自己,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真正的风度——它意味着你认识自己,你也认识和你相当的那个人。脂砚斋在批语里称黛玉为尤物,我们听起来这个词似乎容易联系放荡一类的形容,但其实这个词第一指优秀,第二指突出。脂批林黛玉尤物的地方,第一个是第八回探宝钗半含酸,第二个是第十八回元春省亲作诗,结合这两个地方不难看出,脂砚斋尤物一词置于黛玉重点在其突出,而这种突出就有一种较劲在里面。第八回是明写林黛玉和薛宝钗较劲,第十八回虽说是林黛玉意欲“将众人压倒”,但探春已有“难与薛、林争衡”的自知,黛玉不会有“不知三春不能争衡”的无知,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在与薛宝钗较劲。她和薛宝钗较劲的原因不只有姻缘之故,那样未免把林黛玉看浅了,比通灵是第八回的事情,但早在第五回,黛玉就单方面对薛宝钗竖起了战旗。众人都说薛宝钗好,只有林黛玉说不好,那么薛宝钗这个形象反而可以有一个巨大的延展空间,其实这就是作者给薛宝钗开的证明,林黛玉如果太快地倒戈息鼓,薛宝钗就成探春,就成湘云,就成妙玉,就成某某某,总之不是薛宝钗。记住:较劲的逻辑是一种承认,一种尊重,甚至更深的,它是一种紧张,一种担忧,一种危机感和恐惧,它意味着“我通过你看到我自己,发现原来我并不如想象的无懈可击”。


林黛玉和薛宝钗较劲,可谓是兢兢业业,随事而起,无有不较。相比之下,薛宝钗就显得比较消极怠工。宝钗惯用微笑和沉默对抗黛玉的打趣和刻薄,大体保持一种姐姐的风度,但有时难免有虚伪之感。一个人如果太过针扎不疼,让人不知深浅,也就让人觉得不够可爱,所以宝钗不总是温柔以待,当她开始回击的时候,黛玉就将败阵。很多人觉得钗黛关系的改善是在蘅芜君兰言解疑癖那里,但在我看来,早在交锋的一刻,相互的吸引就开始了。林黛玉以众人之好为不好,除了是对突然冒出的势均力敌的力量的眈视,还有自己孤高和敏感的性格使然。她在前几十回里坚持对薛宝钗的较劲,湘云不理解,宝玉不理解,但黛玉都视若无睹了。她对薛宝钗有一种难以想象的坚持,我们现在来统计一下,大大小小的都算上:第八回半含酸是一大件,第九回宝玉上学辞她,她说你怎么不去辞你宝姐姐呢,第十九回意绵绵黛玉说难道我也有什么‘罗汉’‘真人’给我些奇香不成?便是得了奇香,也没有亲哥哥亲兄弟弄了花儿、朵儿、霜儿、雪儿替我炮制,我有的是那些俗香罢了,第二十回谑娇音林黛玉说我当是谁,原来是他,我那里敢挑他呢,第二十二回悟禅机林黛玉说安静看戏罢。还没唱《山门》,你倒《妆疯》了,脂批一段醋意可知,第二十八回呆雁,第二十九回“他在别的上还有限,惟有这些人带的东西上越发留心”,第三十回宝玉奚落宝钗杨妃黛玉得意,第三十四回“就是哭就是哭出两缸眼泪来,也医不好棒疮”,第三十六回湘云回护宝钗黛玉冷笑,回末还是打趣了宝钗,第四十回留得残荷听雨声。林黛玉本性懒与人共,但对外还是有两种显著的感情,至少两种。第一个是对贾宝玉自始至终的爱,第二个是对薛宝钗,当她和薛宝钗较劲的时候,有别人难以理解的坚持,当她和薛宝钗和解的时候,又有别人难以理解的友谊。进一步说,林黛玉的两种情感还是一种交融的关系,她虽然是基于优秀人之间常有的交量而针对宝钗,但也有对贾宝玉爱的关系,对贾宝玉的爱,也因为薛宝钗的加入客观上更加明晰与强烈。这两种情感对黛玉都至关重要。其实在我看来,她较劲和不较劲,对薛宝钗核心的感情都是一样的,她对薛宝钗永远都是一种特殊对待,那里面的意味是:人生中只有一次的对手,人生中只有一次的知己。薛宝钗一个解疑癖,一个金兰契,就收获了黛玉的真心,我们觉得太过轻易,其实还是没有理解到,她们的和解是必定的归宿,就算薛宝钗什么也不做,林黛玉还是要慢慢地走向她,而薛宝钗也渐渐与她靠近。比起来差异,她们更多的是相似,差异让她们暂时的对立,相似却使她们永久的合一。


所以羡慕这个词不仅是不准确的,也是浅薄的。如果只说羡慕的话,林黛玉自叙过羡慕宝钗有母,然后宝钗的妈就成了她的妈,这份羡慕自然也就没有了。除此之外,无论是明面上的表示,还是行动或语言的解读,黛玉对宝钗的情感都不能说是羡慕。我私以为钗黛关系一个很美妙的地方是她们通过对方照见了自己,宝钗说你何必作司马牛之叹,所以这种关系有相互取暖的意味,你没有母亲我的母亲就是你母亲,你没有兄弟姐妹,我的兄弟姐妹就是你的兄弟姐妹,黛玉在和宝钗的关系里获得了一种安慰,宝钗在黛玉这里也得到了新鲜的空气,宝钗情感其实是特别对内的,她对家人用情至深反显得对外人过于平静,和林黛玉关系的改善使黛玉成为她待人接物不远不近的唯一例外,这对宝钗来说是一种大的改变,而这是由黛玉带来的。宝钗对人细心,但论无微不至,还是对黛玉,黛玉待人真诚,但论亲密无间,还是对宝钗。你撇开一切去看,这是两个古今绝有的人之间天下无双的情感,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也是永恒的,伟大的,不朽的。

by夜黑风高大旗飘扬

评论(33)

热度(533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