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人人都讨厌薛蟠,为什么夏金桂之母这么喜欢他?

这是一个误解,其实薛蟠本来就招人喜欢。什么叫人人讨厌,比如赵姨娘,当然,其实也不是谁都讨厌赵姨娘的,但是夸张点说,也够得上人人讨厌几个字。薛蟠的人际关系,其实并不是一般想的那样,他其实人际关系不错,这些不错原因很多,比如有拿他充大头的,有让他背锅的,有钦羡他钱多势大的,有家世关系世交的,也有真觉得他人还OK的。以上这些原因,无论纯粹不纯粹吧,反正造成了一个结果,薛蟠无论雅的还是俗的朋友都交得开。其实一般人生活里交朋友也会考虑实际好处,何况薛蟠还是在一个利益圈子里,所以不必计较他为什么朋友多,反正他的状态就是纨绔圈子里挺受欢迎的。


拿贾宝玉来说,他两个关系其实很好。贾宝玉一般很有毛病,看人就喜欢清洁女儿态的,比如秦钟,蒋玉菡。一般略有些男子气概,他都不爱结交。但是他和薛蟠竟然有很多互动,比如他赴薛蟠的生日私宴,比如他给薛蟠一个药方。有一个情节有意思:


薛蟠瞪了一瞪眼,又说道:“女儿愁——”说了这句,又不言语了。众人道:“怎么愁?”薛蟠道:绣房撺出个大马猴。

众人呵呵笑道:“该罚,该罚!这句更不通,先还可恕。”说着,便要筛酒。宝玉笑道:“押韵就好。”薛蟠道:“令官都准了,你们闹什么!”众人听说,方才罢了。

对粗俗有宽容的态度,在贾宝玉身上很少见。而且此处是“笑道”,可见心情不错。贾宝玉对薛蟠体现出少见的纵容态度,薛蟠对贾宝玉,也不一般:

如今留了些,我要自己吃,恐怕折福,左思右想,除我之外,惟有你还配吃,所以特请你来。可巧唱曲儿的小幺儿又才来了,我同你乐一天何如?


我们知道红楼梦有一个特殊设定,就是识玉和不识玉。凡认为贾宝玉纨绔混世,无能劣等的,一般都是大俗人,比如婆子们,冷子兴,而对宝玉的天资聪颖,与众不同有认识的,一般本人也有过人处,比如贾雨村,警幻仙子。薛蟠既然能识玉,就不奇怪脂砚斋对他有高度评价:人谓薛蟠为呆,余则谓是大彻悟!


而且薛蟠此话有理吗?极有。他怕折福,想来想去,只有贾宝玉配吃,就是说宝玉是极有福之人。宝玉有福这个设定十分重要,当然秦钟死,有一段地府对话:


正闹着,那秦钟的魂魄忽听见“宝玉来了”四字,便忙又央求道:“列位神差,略发慈悲,让我回去,和这个好朋友说一句话就来的。”众鬼道:“又是什么好朋友?”秦钟道:“不瞒列位说,就是荣国公的孙子,小名宝玉的。”都判官听了,先就唬慌起来,忙喝骂鬼使道:“我说你们放了他回去走走罢,你们断不依我的话,如今只等他请出个运旺时盛的人来才罢。”众鬼见都判如此,也都忙了手脚,一面又抱怨道:“你老人家先是那等雷霆电雹,原来见不得‘宝玉’二字。依我们的见识,他是阳,我们是阴,怕他也无益于我们。”都判道:“放屁!俗语说的好,‘天下官管天下民’,自古人鬼之道却是一般,阴阳并无二理。别管他阴也罢,阳也罢,敬着点没错了的。”众鬼听说,只得将秦魂放回。


所以对起来看,薛蟠能识玉,宝玉能容蟠,这个设计很奇妙。其实玉蟠二人有很多情节是共通的。比如柳湘莲曾说:


“你又忘情了,还不住口!”

单开这一句话,你猜他是对谁说的?是薛蟠!可是忘情二字,置于宝玉身上,也不奇怪。脂砚斋多次说薛蟠是真心人,实心人,同样换给宝玉,也很恰当。


然后是柳湘莲,柳湘莲和薛蟠就更有意思了。原来薛蟠要调戏柳湘莲,结果柳湘莲打他一顿,后来他们又解成朋友。像这种化敌为友的戏份,红楼梦除钗黛,这是独一份。这种戏份要比一般一见面就交好跟能说明二个人的吸引力。果然,柳湘莲一回京,第一个先看望的人就是薛蟠,附带还叩拜了薛姨妈,直接见家长,相视一笑泯恩仇:


谁知八月内湘莲方进了京,先来拜见薛姨妈,又遇见薛蝌,方知薛蟠不惯风霜,不服水土,一进京时便病倒在家,请医调治。听见湘莲来了,请入卧室相见。薛姨妈也不念旧事,只感救命之恩,母子们十分称谢。……次日又来见宝玉,二人相会,如鱼得水。

写柳湘莲和贾宝玉相会,如鱼得水,却是次日行程,这是反衬莲蟠友谊,可知生死兄弟二字没有一点水分。关于两个人的性格脾气,艳情小说《九尾龟》里有一段众人宴席,擎石头记的签,这签和红楼梦的花签差不多,不过花变成了红楼梦的人物,花的评语变成了石头记人物的评语,关于薛蟠和柳湘莲的评语是:


薛蟠:霸王雅号,壮士雄风。河东之狮吼无常,郭外之南风不竞。貂裘走马,章台杨柳之云;鸳锦缠头,绮阁湘桃之月。

柳湘莲:酒人唐突,怒挥子路之拳;凤女离魂,愁洒荀郎之泪。高情照日,侠气凌云。

万金宝刃,纵横秋水之光;满马春愁,撩乱绣鞍之影。

一个壮士雄风,一个侠气凌云,一个貂裘走马,一个撩乱绣鞍。我觉得形容的真恰当,这俩人不做生死兄弟,谁能做?好吧,其实也能当cp:一个郭外之南风不竞,一个酒人唐突,怒挥子路之拳。连自个酒签里都互写彼此,妙啊妙啊。


薛蟠的其他朋友也很多,不过其他的也没有啥意思,不过一群看薛蟠人傻钱多好欺哄的小人,薛蟠和他们的交往,也就是打发时间,说不上什么性情相当,互有通识。回答贾宝玉和柳湘莲与薛蟠的关系,是希望不要太矮化呆霸王的形象,薛蟠毕竟是和贾宝玉,柳湘莲,冯紫英一众多有来往,情谊非常的人物,能得脂砚斋的称赞——读过脂砚斋的都知道这帮人有多不轻易称赞红楼梦男性,不可与贾琏,贾珍,贾环一众相提并论。他身上固然有琏珍等人的劣处,但是也有玉莲等人的优处,而这些优处在红楼梦主旨下,又是特别难得的。

评论(73)

热度(504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