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为什么袭人上赶着做姨娘?

袭人处心积虑谋求姨娘这个说法不准确,袭人其实境界很高,她在其位谋其职,一直努力追求更好生活,但是,她没有执念。这个意思就是说她的生存之道,是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,赢了很好,输了却不怨自己,不怨别人,不怨天。


贾宝玉踢了袭人一脚,袭人吐了一口血,当即心灰了大半。袭人是一个很老实的人,有一回李妈妈说贾宝玉要死了,袭人当时就信了,然后兴冲冲去找林黛玉“算账”——这对袭人这种很守规矩的人来说很不容易,可见她的确是完全相信宝玉是要死了。袭人看见自己吐血,觉得自己活不长了,也就是真心实意的,感到灰心丧气,也是真心实意的。


然而,在袭人灰心丧气后,她对宝玉的态度有过改变吗?没有,从前怎么尽心,后面还是怎么尽心。这就是说袭人没有执念的一个证据,她对宝玉的好,对工作的尽心尽力,是投入了十分的感情,可却没有“心魔”,就是说,“这个事情交给我了,我给它办好,本来我把它办好可以有好处,但是我现在知道我没有好处了,我还要给它办好”。


这就是为什么脂砚斋透露,后面会有袭人蒋玉菡供养宝玉宝钗夫妇的情节,因为袭人这个人,她就是很讲情谊的人,金钏死了她哭,鸳鸯要被收小妾了,她也发愁,香菱裙子坏了,她给,晴雯被赶出去,她给收拾打点……袭人有名利心,但是这名利心是附带的,不是说她出于要做姨娘的目的然后当好人,而是她本来就是好人,然后发现自己可以有一个当姨娘的机会,所以就更努力一些,你要是告诉她她当不了姨娘了,她会伤心,但是从前怎么做的,以后还是这样做,不给你半分偷工减料。当不了贾宝玉的姨娘,不影响日后见了贾宝玉,危难时候帮他一把,“穷在漏巷无人问,富在深山有人知”,袭人能在贾宝玉没落时候伸出援手,是很难得的。


晴雯说过,她宁死不出怡红院,事实上,晴雯也的确一出怡红院就死了。袭人很多次都说过她要走,事实上,她最后的确也走了,而且之后应该过的还不错。这种差别就表明晴雯和袭人是两种人,用红楼梦的话来说,就是痴人和非痴人,用我的话说,就是,有执念的人和没有执念的人。所以说袭人处心积虑当姨娘不对,她是顺带想当个姨娘,当上随了她的愿望,如果当不上,那就算了,照样活得。

评论(9)

热度(11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