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浦回雪

薛宝钗相关
wb@洛浦回雪

薛宝钗的人际交往方式

湘云所谓的“这些姐姐们再没一个比宝姐姐好的”、探春所谓的“宝姐姐有心,不管什么他都记得”,想成为如此这样备受称赞的宝钗,其核心只有一点要求:不要低看任何一个人的情绪。

这个要求进一步的说明是:哪怕你觉得不以为意的事情,也不要想当然地觉得别人也不以为意。

举个例子,比如宝钗对贾环。

宝钗心中:

因贾环也过来玩,正遇见宝钗、香菱、莺儿三个赶围棋作耍,贾环见了也要玩。宝钗素昔看他亦如宝玉,并无他意,今日听他要玩,让他上来坐了一处玩。

宝钗是一个心中无嫡庶分别的人,不因为出身而视贾环低于宝玉。然而她却尊重贾环被嫡庶分别伤害到的情绪,尽量保护贾环的自尊心。当丫鬟莺儿抱怨地提到宝玉时,宝钗便会出口喝断:

莺儿满心委屈,见宝钗说,不敢则声,只得放下钱来,口内嘟囔说:“一个作爷的,还赖我们这几个钱,连我也不放在眼里。前儿和宝玉玩,他输了那些,也没着急。下剩的钱,还是几个小丫头子们一抢,他一笑就罢了。”宝钗不等说完,连忙断喝。贾环道:“我拿什么比宝玉呢?你们怕他,都和他好,都欺负我不是太太养的。”说着便哭了。宝钗忙劝他:“好兄弟,快别说这话,人家笑话你。”又骂莺儿。

脂砚斋批这一段时说:观者至此,有不卷帘厌看者乎?余替宝卿实难为情。但其实我不觉得宝钗会难为情,宝钗是一个特别能理解并且保全别人情绪的人,这样的人不会高高在上地对别人的痛苦和难堪而“难为情”的。后来宝钗送礼物,也是宝玉贾环一个级别:

且说赵姨娘因见宝钗送了贾环些东西,心中甚是喜欢,想道:“怨不得别人都说那宝丫头好,会做人,很大方,如今看起来果然不错。他哥哥能带了多少东西来,他挨门儿送到,并不遗漏一处,也不露出谁薄谁厚,连我们这样没时运的,他都想到了。若是那林丫头,他把我们娘儿们正眼也不瞧,那里还肯送我们东西?”

再说一个宝钗备受争议的情节,滴翠亭。从实际效果来说,宝钗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近乎完美,但是大家一向对此有很多不必要的担心或者不理解,担心的比如会不会给黛玉带来灾难(这个并不会,从小说看也没有),不理解的比如宝钗为什么不直接站出来,难道她还害怕一个三等小丫鬟?其实,这个事情的本质还是和情绪有关,宝钗心里描写有:

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,一时人急造反,狗急跳墙,不但生事,而且我还没趣。如今便赶着躲了,料也躲不及,少不得要使个‘金蝉脱壳’的法子。

滴翠亭这个事情,宝钗最先考虑的影响就是双方的情绪问题,对小红来说,是一时人急造反狗急跳墙,对宝钗来说,是没趣(弄的灰头土脸的意思)。有些不像宝钗这样知道重视情绪的人,可能不理解,就算双方一时情绪上来了,又有什么关系,左右不过是不愉快罢了,又不伤筋不动骨的。这样的人是不明白情绪的伤人,至少是不明白红楼梦世界观下情绪的伤人,红楼梦里,有因为情绪死的人(尤二,尤三),有因为情绪病的人(黛玉、晴雯),也有因为情绪出家的人(芳官、柳湘莲),最能和小红这个事情有直接联系的情绪伤人事件,就是鸳鸯遇见司棋私情,司棋因为羞耻和恐惧而大病一场:

原来,那司棋因从小儿和他姑表兄弟在一处玩笑起住时,小儿戏言,便都订下将来不娶不嫁。近年大了,彼此又出落得品貌风流。常时司棋回家时,二人眉来眼去,旧情不忘,只不能入手,又彼此生怕父母不从,二人便设法彼此里外买嘱园内老婆子们留门看道。今日趁乱,方初次入港,虽未成双,却也海誓山盟,私传表记,已有无限风情了。忽被鸳鸯惊散,那小厮早穿花度柳,从角门出去了。司棋一夜不曾睡着,又后悔不来。至次日见了鸳鸯,自是脸上一红一白,百般过不去。心内怀着鬼胎,茶饭无心,起坐恍惚。挨了两日,竟不听见有动静,方略放下了心。

这日晚间,忽有个婆子来悄告诉他道:“你兄弟竟逃走了,三四天没归家。如今打发人四处找他呢!”司棋听了,气个倒仰,因思道:“纵是闹了出来,也该死在一处。他自为是男人,先就走了,可见是个没情意的。”因此又添了一层气。次日便觉心内不快,百般支持不住,一头睡倒,恹恹的成了大病。

宝钗处理的所有事情,落脚点都是在情绪一字,劝黛玉时:

黛玉听了,不觉红了脸,笑道:“人家才拿你当个正经人,把心里的烦难告诉你听,你反拿我取笑。”宝钗笑道:“虽是取笑儿,却也是真话。你放心,我在这里一日,我与你消遣一日,你有什么委屈烦难,只管告诉我,我能解得的,自然替你解一日。我虽有个哥哥,你也知道的,只有个母亲比你略强些。咱们也算同病相怜。你也是个明白人,何必作‘司马牛之叹’?”

对湘云:

宝钗因又问道:“云丫头在你们家做什么呢?”袭人笑道:“才说了一会子闲话。你瞧我前儿粘的那双鞋,明儿烦他做去。”宝钗听见这话,便两边回头,看无人来往,便笑道:“你这么个明白人,怎么一时半刻的就不会体谅人情。我近来看着云丫头神情,再风里言风里语的听起来,那云丫头在家里竟一点儿作不得主。他们家嫌费用大,竟不用那些针线上的人,差不多的东西,多是他们娘儿们动手。为什么这几次他来了,他和我说话儿,见没人在跟前,他就说家里累的很。我再问他两句家常过日子的话,他就连眼圈都红了,口里含含糊糊,待说不说的。想其形景来,自然从小儿没爹娘的苦。我看着他也不觉的伤起心来。”

对邢岫烟:

宝钗听了,愁眉叹道:“偏梅家又合家在任上,后年才进来。若是在这里,琴儿过去了,好再商议你这事,离了这里就完了。如今不先完了他妹妹的事,也断不敢先娶亲的。如今倒是一件难事,再迟两年,又怕你熬煎出病来,等我和妈再商议。有人欺负你,你只管耐些烦儿,千万别自己熬煎出病来。不如把那一两银子明儿也越性给了他们,倒都歇了心。你以后也不用白给那些人东西吃,他尖刺让他尖刺,很听不过了,各人走开。倘或短了什么,你别存那小家儿女气,只管找我去。并不是作亲后方如此,你一来时咱们就好的。便怕人闲话,你打发小丫头子悄悄的和我说去就是了。”岫烟低头答应了。

发现没有,宝钗的关注点永远是情绪。不是每一个姑娘遇到的困难的本身,而是这些困难带给这些姑娘们负面的情绪。这些情绪使她们或委屈,或难堪,或疲倦,或抑郁,这些情绪伤害到了她们,所以宝钗便解这些情绪,因为要解这些情绪,所以她给黛玉送燕窝,帮湘云分担针线,给邢岫烟物质帮助。她知道情绪的坏处,知道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惊恐伤肾。她对情绪的保全已经到了下意识的发自内心的程度,这不能不说十分了不起。

有一个事情可以验证这个说法,就是宝钗小惠全大体,你们觉得这个“大体”是什么?是一个公府的排场吗?不,这只是宝钗对付探春和李纨的场面话,宝钗不是看重所谓排场的人,从她和邢岫烟的谈话里就知道,她连自己的小姐排场都不愿意维持了,何来维持别人的。所谓大体,其实还是人的情绪。她用了一个小计策,保全了所有人的情绪,这就是“小惠全大体”。

平儿笑道:“这几宗虽小,一年通共算了,也省的下四百两银子。”宝钗笑道:“却又来,一年四百,二年八百两,取租的钱房子也能看得几间了,薄地也可添几亩。虽然还有富余的,但他们既辛苦闹一年,也要叫他们剩些,贴补贴补自家。虽是兴利节用为纲,然亦不可太啬,纵再省上二三百银子,失了大体统也不像。所以如此一行,外头帐房里一年少出四五百银子,也不觉得很艰啬了,他们里头却也得些小补。这些没营生的妈妈们,也宽裕了,园子里花木也可以每年滋生蕃盛,你们也得了可使之物,这庶几不失大体。若一味要省时,那里不搜寻出几个钱来?凡有些余利的,一概入了官中,那时里外怨声载道,岂不失了你们这样人家的大体?如今这园子里几十个老妈妈们,若只给了这几个,那剩的也必抱怨不公。我才说的,他们只供给这几样,也未免太宽裕了。一年竟除了这个之外,他每人不论有余无余,只叫他拿出若干贯钱来,大家凑齐,单散与园中这些妈妈们,他们虽不料理这些,却日夜也是在园中当差之人,关门闭户,起早睡晚,大雨大雪,姑娘们出入抬轿子、撑船、拉冰床,一应粗糙活计都是他们的差使。一年在园里辛苦到头,这园内既有出息,也是分内该沾带些的。还有一句至小的话,越发说破了:你们只管了自己宽裕,不分与他们些,他们虽不敢明怨,心里却都不服,只用假公济私的,多摘你们几个果子,多掐几枝花儿,你们有冤还没处诉!他们也沾带了些利息,你们有照顾不到的,他们就替你们照顾了。”

众婆子听了这个议论,又去了帐房受辖制,又不与凤姐去算帐,一年不过多拿出若干贯钱来,各各欢喜异常,都齐说:“愿意。强如出去被他揉搓着,还得拿出钱来呢。”那不得管地的,听了每年终又无故得分钱,也都喜欢起来,口内说:“他们辛苦收拾,是该剩些钱贴补的,我们怎好‘稳坐吃三注’的!”

宝钗笑道:“妈妈们也别推辞了,这也是分内应当的。你们只要日夜辛苦些,别躲懒纵放人吃酒赌钱就是了。不然,我也不该管这事,你们一般听见,姨娘亲口嘱托我三五回,说大奶奶如今又不得闲儿,别的姑娘们又小,托我照看照看。我若不依,分明是叫姨娘操心。你们奶奶又多病多痛,家务也忙,我原是个闲人,便是个街坊邻居,也要帮着些,何况是亲姨娘托我?我免不得去小就大,讲不起众人嫌我。倘或我只顾了小分,沽名钓誉,那时酒醉赌博生出事来,我怎么见姨娘?你们那时后悔也迟了,就连你们素日的老脸也都丢了。这些姑娘小姐们,这么一所大花园,都是你们照看,皆因看得你是三四代的老妈妈,最是循规遵矩的,原该大家齐心,顾些体统,你们反纵放别人任意吃酒赌博,姨娘听见了,教训一场犹可,倘或被那几个管家娘子听见了,他们不用回姨娘,竟教导你们一番,你们这年老的,反受了年小的教训,虽是他们是管家,管的着你们,何如自己存些体统,他们如何得来作践?所以我如今替你们想出这个额外的进益来,也为大家齐心把这园子周全的谨谨慎慎,使那些有权执事的看见这般严肃谨慎,且不用他们操心,他们心里岂不敬服。也不枉替你们筹画进益,既能夺他们之权,生你们之利,岂不能行无为之治,分他们之忧?你们去细想想这话。”众人都欢声鼎沸说:“姑娘说的很是,从此姑娘奶奶只管放心,姑娘奶奶这样疼顾我们,我们真要不体上情,天地也不容了。”

这部分很长,但是特别精彩。宝钗的情绪智慧,在这一段才体现的淋漓尽致。简单分析一下,主要说两件事:第一件事情是宝钗用情绪价值(附带利益价值)说动探春平儿一干人让权让利给婆子们,第二件事情是宝钗用情绪价值劝服婆子们不要喝酒赌博。先说第一件事情:宝钗如何用情绪价值说动探平等人来让利给婆子的。

首先,宝钗用人的情绪在利益面前的变化进行常态的推演:

①对于有营生劳作的人,她的收获要对得起她的付出,以使她不生怨气,否则一旦生怨,便有不恪尽职责之人,有在外编排之人,有寻衅滋事之人,到时全府上下“怨声载道”,贾府主子则就“无趣”,外人看了也耻笑贾府太啬;

②对于无营生劳作却也整日辛苦的人,她们看见这些有营生能赚钱的人,会产生嫉羡心理,虽不敢明说,却假公济私,偷摘果子偷掐花。到时候园子管理混乱彼此为敌,真就有怨无处诉了。

在情绪推演后,便可进一步提出相对解决方式:

①对有营生的人,每年终结时容许她们剩些钱补贴家用。

②对于没有营生的人,教有营生的每年拿出钱给她们,彼此沾带分息,也可共同管理。

这么一分析,你看,宝钗所谓的全大体,其实就是安抚每一个人可能有的坏情绪。

第二件事情是宝钗劝服众人不要喝酒赌博,这件事情是建立在第一件事情上的,因为第一件事情让众人很开心,于是宝钗趁热打铁,提出第二件事情。第二件事情是给人义务性要求,一个不好,就会引发大家反感,所以就算有第一件事情打底,宝钗在阐述时,仍然要小心翼翼。她的逻辑是:

第一,“装可怜”。

宝钗先是说自己受王夫人委托,千百般无可奈何下,不敢托小不来,便来也是尴尬。本就是件尴尬事情,如果你们再喝酒赌博,闹出更尴尬的事情,我就没脸见姨娘啦。

第二,感情牌。

然后宝钗动之以情,说园子里住的都是贾府尊贵的小姐,这么多的小姐姑娘,这么好的园子,都托给你们管理。这是因为大家都是三四代为贾府做事的人,而且又是最规矩最尽心的。上面信任你们,所以你们就更要上下一心。

第三,耻心理。

说完上面对这些婆子的信任,宝钗又说喝酒赌博的坏处,然而说坏处,宝钗却不说对贾府主子们的,甚至不说喝酒伤身这种,她就说,你们喝酒,被人撞见,少不得要被训斥,如果被主子训就罢了,要是被管家娘子们训,你们一个个都是年长的老人了,却被年轻的妇女们训,该有多丢人。年老之人便是受人尊敬的,何必想不开干糊涂事,自己去讨轻贱?

宝钗这三招,可谓招招杀器,轻而易举挑动人的三种心理。作为主子,同下面人说自己的难堪与尴尬,让对方明白自己与她利益相同、荣辱与共,从而拉进了彼此的距离。拉进距离后,便能打感情牌,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使对方产生责任心与荣誉感。做好是荣誉,做不好便是耻辱,于是便可“攻击”对方的羞耻心,使对方能够理解事情的重要性,从此引以为戒。宝钗的一字一句,全是在对方情绪上拿捏分寸。人的情绪能坏事,人的情绪也能成事。

宝钗对情绪的重视与掌控,几乎到了“随心所欲而不逾矩”的地步。她有洞悉天地的智慧,有禀查万物的哲思,然而洗净铅华消抹风尘,余下的只有情绪二字。她的思想是如此高深,可是其体现却是这样的简单。谁没有情绪呢?可是谁在意过情绪?金钏被撵后在家里哭天哭地,却没有一个人搭理,所有人都放任金钏的悲伤,所以才有了金钏跳井的悲剧。所以这“情绪”二字,却也不简单。宝钗的好处有很多,极难又极简单的,就是这个“情绪”。

by夜黑风高大旗飘扬

评论(33)

热度(901)
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